23 February 2018
前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教授主講:質量中國 (Chinese version only)

前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教授親蒞恆管 分享中國持續發展要素

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18年2月23日很榮幸邀請到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教授親臨恒管,就『質量中國』發表演說。校務委員會委員錢乃駿教授及陳雪紅女士、校長何順文教授、常務副校長方梓勳教授,以及恒管管理層、教職員、學生及公眾人士近百人出席,互相交流探討中國未來發展方向。

劉明康教授在演講中,分別從GDP增長、投資、財富不均、環境、創新科技、反貪及金融層面分析中國的發展。他表示中國在上述各層面上均有強勁發展,慢慢趕上甚至超越一些歐美強國,但中國仍需要有質量地進步。他指出中國須面對三大國際議題:貨幣政策逆轉、競爭性減稅、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抬頭;同時,亦要面對三大國內議題:失衡發展模式、資源配置效率低及經濟轉型差距。

為實現質量中國的目標,他提出中國必須達致『標準中國』、『法治中國』及『文化中國』。他認為中國現時不斷進步,但仍處於漫長的過渡階段。長遠而言,深度改革以提高生產力,方可令中國持續發展。

校長發表歡迎辭時,表示學院現在目標明確,萬事俱備,爭取正名為私立大學。他亦表揚新成立的大中華研究中心,為學院正名作出的貢獻。

是次講座標誌著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研究中心正式隆重開幕,中心旨在設立平台以加強大中華地區之跨學科研究。

*此活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之贊助項目(項目編號:UGC/IDS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