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11日
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當代社會意識在網路科技發展下急速流動,於全球與本土、歷史與未來、差異與同途的各種未知裡更迭前進。面對來自各種界限的角力,傳統人文思想亟需尋求創造性的轉化及更新,以叩問文化傳承或轉向的可能。是次會議冀從當代視野出發,重釋中國文學及文化經典;以古為今用之態度,開展中國文學與文化思考的跨時代對話。「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由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研究中心及中文系合辦,為期兩天,共設兩場主題演講、十場分組論文報告及討論。

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研究中心
恒管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18年成立,由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轄下的「機構發展計畫」資助,旨在加強有關中國崛起及其對世界影響的跨領域研究。中心有兩大目標,其一是成為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地區研究工作的平台,其二是推動本地與國際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中心四大研究範疇包括:(1)促進有關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的研究工作;(2)鼓勵探討中國與其他國家互動的相關研究工作;(3)推廣數碼研究方法,並將之應用於大中華領域的研究工作;及(4)建立「大中華研究網絡」網站。

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
恒管中文系於2010年成立,負責全校「共同核心課程」之中文單元,著重理論與實踐,強調古為今用,幫助學生全面提升中文能力,並深化他們對中國文學藝術、歷史文化和哲學思想的認識。2015年,中文系開辦「中文(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以培育中文專業人才為己任,秉持「傳統與創新共融,學術與實用並重」的辦學理念,特重中國語言文字、古籍、文學等基礎知識之習得,同時兼顧寫作、口語、普通話及其他相關實務技能之訓練,期望培育學生成為具學術修養,富人文關懷,視野廣闊、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樑。

研討會日期
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星期六、日)

研討會地點
恒生管理學院利國偉教學大樓3樓、8樓及何善衡教學大樓3樓

會議日程
2018/11/10(星期六)

2018/11/11(星期日)

籌備委員會
主席:張光裕講座教授(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
執行委員:陳美亞博士(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郭詩詠博士(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鴻圖博士(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鄒芷茵博士(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雅莉博士(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研究中心助理主任)

查詢
電話:39635614
電郵:cgcs@hsu.edu.hk

*此活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之贊助項目(項目編號:UGC/IDS14/17)